跳到主要內容

♦淡江大學高齡化社會福祉與保險研究中心♦

一、緣起及研究中心宗旨
       世界各國普遍面臨人口高齡化現象,因為平均餘命延長與人口出生率降低,台灣也面臨人口高齡化問題。我國在2018年,超過65歲以上老年人口首次達到 14.05%,台灣正式步入聯合國所定義之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公布「我國人口年齡結構變動趨勢報告」,推估2025年高齡化指標將超過20%,我國將成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另一方面,我國因為少子化緣由,亦會降低未來青壯人口占總人口之比例,2022年新生兒出生數目預估數為13.9萬,高齡化社會所衍生出相關問題需要仔細思考如何解決,以降低人口結構老化所帶來的衝擊。
       人口結構老化會使退休金制度面臨破產危機、勞動市場供給短缺、財政收支造成失衡赤字、全民健保預算產生虧損等現象,上述影響將不利一個國家的長期競爭力。除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外,失能人口增加也是政府需要重視的另外一個問題。根據我國衛福部資料推估,2030年台灣失能人口數將達到120萬人(失能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約5.3%),屆時如何照顧這些失能人口將是高齡化社會是很重要的課題。
       保險可提供高齡化社會風險的解決方式,舉凡年金商品、健康保險、重大疾病商品、長期照護商品都可能緩和高齡社會下群眾在經濟、健康、財務等方面的壓力。
       本中心希望貢獻本系師生在保險與風險管理方面的專長,提升高齡化社會下的退休理財、長期照護、勞工退休金制度、健康醫療與高齡化保險商品之學術研究,結合學術、產業及政府機關相關資源,厚實學術與實務研究成果及產學合作交流;肩負起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為即將形成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提出對策,貢獻一己之力。

二、業務範圍
   (一)推展退休理財、長期照護、勞工退休金制度、健康醫療與高齡化保險商品之學術研究與產學應用。
   (二)結合政府、保險業、其他產業相關資源,進行退休理財、長期照護、勞工退休金制度、健康醫療與高齡化保險商品等方面之應用與研究,以提升高齡化社會之福祉與高齡化保險商品發展
   (三)接受校外機構委託研究、學術會議、諮詢、訓練課程等服務。
   (四)接受其他機構委託有關環境、社會、治理、永續、社會責任、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諮詢服務,例如:協助編制社會責任報告書、協助編制永續報告書、企業經營與治理等業務諮詢、探勘企業現場風險因子、提出企業風險管理與保險建議、協助員工福利與團體保險規劃與諮詢、退休金與理財規劃相關諮詢、勞保及國民年金諮詢、健康醫療與保險諮詢
   (五)其他相關事項。

三、聯絡資訊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淡江大學商管大樓10樓B1009室
      電話:(02)2621-5656轉 2563或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