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系所發展歷史

    校配合國家金融發展之需要,於民國54年成立銀行保險系,並分設銀行組與保險組。民國62年正式將保險組 獨立為保險學系,使本系成為全國最早成立且富歷史傳統之保險學系。民國64年增設夜間部,民國86年配合大學法修正,將夜間部改為正規學制,自此,每年招 收日間部保險學系3班。惟自民國94年起,本系為配合學校之整體發展,日間部改為2班,目前本系一至四年級,每個年級各有兩個班級。


    民國89年起本系為培育進階保險專業人才,成立保險經營碩士班。民國91年起本系為配合在職教育的興起增設碩士在職專班,主要來自於國內保險公司中階主管,對於保險公司的人才培訓提供在職教育管道。碩士班須修滿39學分;碩士在職專班須修滿36學分,另加畢業論文方能畢業。

    因應產業趨勢,民國107年8月起更名為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課程架構擴增管理及財經方面等課程。

    本系自成立以來,在歷任系主任:王傳通、林喆、胡德威、黃秀玲、廖述源、胡宜仁 、郝充仁、高棟梁、繆震宇、曾妙慧等教授努力經營下已紮下良好基礎,現任系主任田峻吉教授及全系教職員亦秉持優良傳統致力於保險專業人才培育,迎接21世紀之新挑戰。

     

    設立宗旨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為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根基,本系之系務發展亦依循學校之三化教育理念來規劃。

    就國際化而言,本系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等學校交流,且鼓勵系上教師參加國際會議。

    就資訊化而言,本系持續開設資訊概論、資料處理等相關資訊化 課程,充實學生資訊知能;本系要求所有專兼任教師,在學生選課前將教學計畫表公布於網站,提供學生選課參考;並鼓勵教師使用iClass學習平台等輔助教學工具, 以提高學生學習效果;鼓勵學生使用圖書館提供的各類電子資料庫,加強學生整合資訊運用的能力。

    就未來化而言,老年化問題是人身風險未來可能面臨的重大問題,本系在課程上逐步加強退休金管理及長期看護的課程。此外,金融整合亦為發展重點,本系持續加強保險財務、金融科技及金融機構管理等相關課程。

    因此,本系之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即以本校之三化教育理念為依歸,並考量保險金融環境之變化因素,經自我評鑑會議及系務會議多次討論後所確立。本系的設立 宗旨,在於培育保險業及金融業、企業界所需之風險管理與保險專業人才,且依大學部、研究所學制之屬性差異,訂定不同之教育目標,以符合市場需求。

     

    教育目標

    一、充實風險管理保險專業知識,強化學生專業技能。
    二、重視產學合作互動,結合理論與實務運用。
    三、鼓勵專業證照考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能力。
     

    系所特色

    一、歷史悠久

        本校於民國54年成立銀行保險系,分設銀行組與保險組,於民國62年正式將保險組獨立為保險系,迄今已50多年,為國內歷史悠久的保險專業科系。

    二、課程著重保險專業

        本系重視理論與實務,以培育符合保險業及金融業或企業界所需之保險專業人才。本系自創設以來,一直都強調保險理論與實務兼具,藉以培養保險專業領域的人才。因此,舉凡保險領域所涉及之範圍,經常安排業界專家到課堂講授,藉實務運作以強化學生對理論基礎之瞭解與深化。

    三、師資陣容完整

        本系師資專長涵蓋保險理論、財產保險、人身保險、保險財務及精算、保險經營管理、政策性保險等領域,符合本系各學制教育目標所需之師資專長。另本系專兼任教師中,多數具有豐富之實務經驗,有助於提升本系學生之學習效果。

    四、重視保險證照資格的取得

        開設保險證照輔導課程,提升學生的考照能力,並積極鼓勵及獎勵學生報考各類證照考試,以增加學生的就業機會。歷年來本系在學學生及畢業系友在各類保險證照資格取得的成果,表現相當不錯。

    五、利用內部機制及外部機制來檢視組織運作的過程

        在內部機制中,成立系所評鑑規劃小組,定期召開系所評鑑工作會議,檢視自我改善機制,在外部機制中,利用外部委員訪視的機會,對系上自我評鑑進行檢視,藉以持續改善本系各項系務運作。

    六、校友遍佈金融保險業

        本系自開創至今,已有50多年之歷史,培養許多產官學界之菁英人才,如:臺銀人壽保險總經理周園藝、安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相中執行長、臺灣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許素珠總稽核、和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顏思齊代理總經理、中央存款保險副總經理范以端及新光人壽金融保險部業務副總經理蘇煒平等等。 此外,本系亦有多位校友榮獲「淡江金鷹」校友菁英獎,包括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前日盛證券總經理戴瑞宏、前台壽保產物公司董事長林平裕,前富邦人壽副總經理粘清木 及前保險局副局長陳源勳等。

     

    品質屋

    行政管理運作機制

    一、系務會議
    為本系最高決策組織,採全員參與方式,由系主任召集,每學期召開若干次,視實際需要而定。

    二、系教師評審委員會
    審議與教師之權利與義務相關之議案,如聘任、升等案等,採不定期召開,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視需要增開。

    三、系課程委員會
    審議課程規劃,為廣納各方意見,成員包含系上專任老師、學生代表、業界代表以及系友代表,期使課程規劃更能符合市場之需要。

    四、系招生委員會
    審議各項招生考試事宜,並研擬招生宣傳事項。

    五、系自我評鑑工作小組會議
    成員由系上專任老師擔任,主要是自我評估系上各項評鑑工作之進行。目前定期召開系自我評鑑委員會,針對各老師所負責之項目進行討論。

    六、班代表會議
    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傾聽學生的意見。

    七、系學會座談會
    由系學會指導老師與系學會幹部座談,藉以了解系學會運作情形。

    八、導師會議
    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使導師有互相交流輔導心得。

    九、系募款委員會
    由系主任召開,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討論募款使用狀況,以及提升募款績效之方式。

    十、系獎學金委員會
    由系上教師組成,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討論獎學金之分配方式,並討論如何增加獎學金之額度與種類。